春城少年

蹭粮达人

【邪簇】清粥小菜之西湖醋鱼

很平淡的日常,啥剧情都没得

【正文】

过了三伏没多久便入了秋,几场雨断断续续下了小半月,拂去炎热倒是一场秋雨一层凉,刚到十月就裹上了外套。

吴老板家后院池塘的荷花谢了,莲子也没了,黎簇望着一池枯残化在淤泥里,呆呆地想着将来也许可以挖藕吃。

可惜雨不停,南方天潮,今年的秋又较往年来得早,雨季也是霉季,吴老板家大业大,天天跑来跑去也没注意老房子里萦环着一股散不去潮味,不少东西堆着都发了霉……

不过关他屁事,他替吴邪操个什么心。

黎簇坐在池塘边打了个呵欠,眼边洇出点泪花来,他抬手擦了擦,再睁眼,就看见对面回廊处拐来一个人影。

黎簇瞬间清醒过来人也不困了,手上拿着把弹弓捡起石块眯了只眼就朝来人瞄准射出。

他心里有数,这点距离没什么杀伤力,顶多打在身上叫人疼些罢了。

“过分了啊……”,来人却不给他这个机会,头一偏一把接住那石块,嘴上说着过分,脸上却是毫不在意地笑着。

吴老板将手中的石块随手朝池塘一扔,走到黎簇身边拿过弹弓,“这谁给你的,小朋友别玩这么危险的东西,没收!”说完还不忘用弹弓拍拍黎簇的脸。

黎簇被吴邪动作搞得恼怒,从他手下快速躲开双眼冒火,“屁!奶奶说你屁点大的时候就用这弹弓射鸟打鱼了!”

“什么屁不屁的,都大学生了文明点行不行。”吴邪敲他脑袋,将弹弓揣进包里,“毛毛躁躁的一点没变。”

“吴邪。”黎簇喊他名字,他刚成年一年多一点,嗓音还带着点黏糊的鼻音,不经意时说句话总觉得像在撒娇。

“嗯?”吴邪倒像是习以为常,大大方方迎向黎簇目光,“怎么了?”

黎簇又偏过头不看他,脸颊有些飞红,板着脸神色别扭道:“哦,也没什么,欢迎你回家。”


看小孩一本正经的不自在模样,吴邪没忍住笑出声。他伸手揉了把黎簇脑袋,“那我谢谢你了啊,咱们老吴家的黎小爷。”

黎簇没忍住唇角扬起,却还是一把推开吴老板的手躲开,“去去去去去,谁是你们老吴家的了啊?臭不要脸。”

他越是躲吴邪越是乐于逗他,手指戳他脸,“还说不是,刚刚谁喊奶奶喊那么顺口的啊,嗯?你说是不是啊吴小毛?”


黎簇被他弄得满脸通红躲又躲不过,嘴炮这方面他就没赢过吴邪,毕竟十年乌龟千年王八精,他那点道行在吴邪面前还不够看。

“好了,不逗你了。”好在最后吴老板良心发现收住手,他将黎簇从头到脚好好看了个遍,怎么说也有一个来月没见着自家小孩,倒没多大变化,只是看上去似乎又清瘦了些,大概是没怎么好好吃饭的缘故。


黎簇有些挑嘴——当然原本是不怎么挑的。只是黎簇从汪家出来养伤的那段时间吴邪没少在他饮食上下功夫,光厨子就好几个,一个师傅做一个菜系,弄得那段时间胖爷也天天跟着来蹭饭吃,一边吃一边骂吴邪,“就没见你对胖爷我这么上过心!”

后来为了蹭饭蹭得更正大光明,还不忘拉上苏万杨好,美其名曰,“我带小辈们来看看黎簇啊。”

这样精细地养了个把月,伤是养好了,胃口也顺便给养刁了,吴邪不是铺张浪费的人,家里也不可能就这么一直同时养着几个厨子,索性不如自己上手,跟着几个师傅各自学了几手。

他尝不出菜的味道,就特意记住哪道菜该放哪些配料,黎簇哪样又爱吃多少,也算是费了一番苦心。

黎簇虽然伤好了,但到底伤了底子,身体不如从前好,加上他自己平日又从不注意这些,一个不小心就得出些毛病。


吴邪抬起黎簇的手摸了摸,有些凉,“回来几天了?”

黎簇撇撇嘴,“两天。”
当初被吴邪哄着骗着逼着去考了大学,最后考上了,以为大学就随便上着玩玩,结果忙得抽不开身,他真是信了吴邪当初那句“上了大学你就无忧无虑了”的鬼话!好不容易国庆七天假回来看看,结果等了两天连吴邪的影子都没见着!

吴邪算了算时间,黎簇是刚放假就直奔吴山居了,想到这里不由有些心软,“辛苦你了。”

黎簇不置可否地哼了声,他垂下眸,黑长的睫毛盖住眼睛,长廊外雨声淅淅沥沥,天色微晚,抹开一点青黛色,两人间一时静默无言。

黎簇轻轻扣了下手,反手捏住吴邪的手掌,语调似融在朦胧雨雾中,有些湿软的味道,“我从来不觉得自己辛苦,你不觉得一直都是是你过得太辛苦了吗?”

他抬眼看向吴邪,那双眼眸黑白分明似水墨画就,浓淡相宜恰到好处,此刻正安静而坚定地看着他。

吴邪微微一愣,然后笑着拍拍他脑袋,“小朋友长大了,知道心疼人啦?放心吧,我心里有数,现在就是生意上忙着,不用像从前那样累。”

黎簇出气似的拧一把他的腰,“我早就长大了好吧!忙忙忙忙忙,挣那么多钱存棺材本啊!不准!”

吴邪很不诚心地哎哟了几声,“不挣钱咱们吴家上上下下只有一起坐门口喝西北风了。”

黎簇瞪着眼,“我可以挣钱,我可是……”

“好了好了,我知道,咱们黎小爷可是道上的人物,下过斗,还在弩下舔过血,可厉害了。”

吴邪笑意盈盈一脸促狭地看着他,噎了黎簇一个措手不及。黎簇只好干瞪眼,“吴邪!”

吴邪抬头看了眼天色,不再跟他闹,正色道:“你身体不好,别在外面站太久,容易受凉。”

黎簇一下又蔫了,垂头哦了声。他就这样,吴邪怼他逗他,他能炸毛,可吴邪一旦正经起来对他好,他就感觉手不是手脚不是脚浑身不自在了——总觉得这种感觉太过虚幻不现实,所以要表现得小心翼翼的才能不打破现状。

吴邪带着黎簇来厨房,吴家的厨房还是用的土灶,大的小的一应俱全,黎簇第一次来时笑话这是回到地主年代了,吴老板捞起袖子亲自涮锅,“什么地主,你见过哪家地主亲自涮锅煮饭的,我这是勤劳朴实的劳动人民。”

黎簇就弯嘴笑,“那哪能啊,咱们吴老板要搁以前就是一土财主。”

“行,那土财主今天就给你露一手。”

吴邪给黎簇做的第一道菜是西湖醋鱼,是以前五感还在时他自己最喜欢的一道菜,至于现在嘛,反正吃什么都一样。

他拿过架子上的围裙熟练地围上,生火烧柴涮锅一样不落,黎簇坐在一旁手捧着脸看他,小脸在灯光下白得发光,时不时再帮吴邪添把火递个东西什么的。

吴邪涮完锅看向黎簇,“想吃什么?”

黎簇想了想,“西湖醋鱼。”

吴邪挑了挑眉,他发现黎簇似乎对什么都有一种雏鸟情节,对第一次接触的东西尤为钟爱。

西湖醋鱼是淡味菜,味道不重,却胜在一个鲜字,要鲜而不腥,鱼要应季的鱼,刚打捞上来不能过夜,肉质肥美鲜嫩。

吴邪点点头,捞起袖口转身从木桶里捉出条活鱼,他手快,也不见打滑,鱼在他手下挣扎不过两三下就被敲晕去了鳞,算是走得很平静。

吴邪拿着刀侧过身,由尾部入刀将鱼切成两片,一面带骨,一面是雪白鲜嫩的鱼肉。再用荷叶包住两片鱼放进葱姜蒜去腥味,扔进煮开加了料酒的锅里,大火转小火,还得加几次凉水,到最后鱼汤熬得稠白飘香,捞出鱼片,鱼汤里加白糖和醋,最后酱油提鲜锁汁,用汤勺勾芡淋在鱼片上,洒上姜末青葱就完事了。

看着简单,却出不得一点错。

吴邪做好了自己却不吃,说吃了也是浪费,就坐在旁边一边抽烟一边看着黎簇吃。黎簇吃东西像个小动物,也不在乎什么吃相,唇边一圈酱汁,咀嚼时腮帮子跟着一鼓一鼓的,吴邪抽完一根烟就拿筷子帮他挑鱼刺,他挑鱼刺功夫十分到家,从小练出来的,甭管大刺小刺都别想谈过他的法眼。

但黎簇吃东西也不老实,总是吃着吃着就要夹些菜在碗里过来喂吴邪,吴邪不吃他就围着吴邪转来转去,自己也不吃。

这点上吴邪算是拿他没办法,无奈地吃上几口,“我又尝不出什么味儿,吃不吃又有什么关系。”

黎簇捧着碗吹着冒烟的鱼汤,坐在他对面隔着烟雾袅袅,眼神被熏得湿漉漉的,只有这个时候才是活色生香乖巧又动人的。他垂着眸,唇上泛着水光,刚吃完脸也红扑扑的,就这样郑重其事地摇摇头,“不一样。”

吴邪忍不住咧开嘴笑,声音也不由放轻了些,“哪里不一样。”

黎簇抬起头,有些不耐烦,“反正就是不一样,具体哪里不一样我也不知道。”

他是真的不知道,只是想着不管怎样都要跟吴邪分享一下才行,好的坏的都可以,不,严格来说得是好的才行。这是他最为本能的反应,哪里又能说得出一二三四呢,要是凡事都要有个由头,他就不会坐在这里跟吴邪同吃一份鱼了,不跟吴邪拼命都算他脾气好的。

吴邪抖了抖手上烟灰,伸出一只手拇指抵在黎簇光洁的额头上,他看着黎簇,眼中流淌着缓缓的光,黎簇瞪大眼不明所以地看着他,“我喝鱼汤呢,你这样我……”

还未说出口的话被堵在了嘴里,白炽灯光被外面的风吹得摇摇晃晃,外面的雨声似乎大了些,黎簇恍惚地想着,然后闭上眼,觉得手中的鱼汤暖暖的,不只手中的鱼汤,就连喝进去的鱼汤也是暖暖的,像只手一路舒适地熨帖着他的五脏六腑,一点也不觉得冷了。

吴邪撤回身,手捏了捏黎簇的脸颊,笑得蔫坏,“嗯,我尝到了,西湖醋鱼的味道,甜的。”

黎簇脸一阵红,却还梗着脖子呸了几声,“你的烟味还苦的呢!”

吴邪点点头,“那正好,一个甜一个苦,中和了。”

黎簇说不过他,索性低头喝自己鱼汤。

外面雨夜风雨交加,这里却是一碗鱼汤,一盏灯,一个能陪在自己身边的人,这样想着不由唇角慢慢翘起。

“吴邪,你说得对。”

—end—

这个夏天磕过的限定cp,想为他们写点什么

评论(16)

热度(187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